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大岡山白色恐怖受難者列傳: 劉厝劉森田、筆秀李榮源、彌陀李東鍊


                                                           劉天賦

  大岡山地區在地發生的白色恐怖相關事件,其發展到結束的時間在1950年前後。在這個時期,大岡山地區經由台南市工作委員會領導人李媽兜的努力,帶領本地人幹部李武昌、蘇文安、李東鍊、林益三、許開傳等人,在本地區發展出數個組織,有的史料以「岡山區工作委員會」稱之。
  此系統,據資料記載,主要有4個支部,[1]後來組織逐步被各種方式破獲瓦解,許多人被判死刑或有期徒刑,犧牲者及受難者分佈於彌陀、岡山、橋頭、梓官,以及本區南邊的楠梓。
  長期以來對於此案的研究,由於資訊的封閉,都以其中的最大案件,彌陀「李武昌案」的判決書〈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41)安潔字第二○九○號〉為主,忽略了其實此地區的「橋頭糖廠案」以及「高雄煉油廠案」,也是同一系統的白色恐怖事件。總計涉及「李武昌案」等事件的有68人,其中被判死刑的有27人。



 其中出身岡山劉厝的劉森田校長,原本被判刑10年,但後來被改判死刑。
 文章書寫過程,感謝受訪的劉福助先生,以及交通大學劉大和副教授的協助訪問其父親,劉森田三弟劉森惠。

劉森田(1917.10.30-1952.12.5)

  出生於岡山劉厝里的劉森田,父親劉鵬在岡山鎮公所擔任財政課長退休,母親為蔣蝶。劉家住在岡山的維仁路仁壽醫院對面,劉鵬與蔣蝶育有三男三女,劉森田是家中老大,與最小的劉森惠差16歲。

 劉森田畢業於岡山公學校高等科,成績一直相當優異,15歲時,還曾投稿〈產業組合〉一文刊登於《臺湾之產業組合》雜誌上。[2]193518歲時,劉森田自臺南師範學校取得「公學校乙種本科正教員養成講習科」的學位畢業,[3]到岡山公學校擔任教師,於1940年到阿蓮公學校任教。19458月日本戰敗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同年12月,劉森田擔任田寮北國民學校的代理校長。[4]到了19469月,他轉任橋頭五里林國民學校校長。

  1939年次的劉福助是劉森田的堂弟,[5]他表示,住在劉厝的劉森田在擔任橋頭五林國小校長時期,每天都會先走到省道上的大遼砲台站[6]坐公車,坐到橋仔頭橋站下車,再走到五里林國校。某次他要上車時,一群從大遼砲台出來要一起搭車的國民黨士兵不守規矩,要坐霸王車,劉森田加以規勸,不料「台灣秀才遇到中國兵」,卻反而被打。深具正義感的劉森田對於戰後來臺的國民黨政府種種的蠻橫行徑早已不滿,在此事件後,劉森田以行動加入當時唯一可以推翻國民黨地下組織。

 劉森田加入的,是李媽兜在彌陀的幹部,彌陀人李東鍊,也是劉森田姻親的長輩,所發展的校園組織。劉福助指出,李東鍊是劉鵬弟弟劉朝泮妻子李瓊華的弟弟,劉朝泮夫妻在岡山的老戲院斜對面開餅店。

 李東鍊在日治時期曾經到中國,當時就加入李友邦的「臺灣義勇隊」。李東鍊的妻子是他在中國時娶的,是廣東人,住在橋頭糖廠。李東鍊回台後和李媽兜一樣找不到工作,後來經由劉森田的介紹,在岡山國小教師教書。[7]李東鍊的兒子後來由劉朝泮撫養長大,李東鍊的妻子則帶著一個女兒到美國生活。

 依判決資料,在李東鍊的介紹下,劉森田在19513月中旬加入反國民黨的地下組織。與李榮源同一組,開會討論認識中共黨綱,閱讀《優生學》、《青年修養》等書。[8]劉森田與李東鍊、李榮源皆在李媽兜面前宣示入黨,偶爾會見到李武昌,劉森田負責組織,並申請加入國民黨,劉森田負責將文宣拿回家印刷。[9]
 李東鍊於1951519日被捕,劉森田與李榮源在兩天後,在五里林國校被捕。劉森田原本只被判刑十年,但由於他身為校長,年紀又輕,而且被發現在加入共產黨後,又加入國民黨,有滲透國民黨的計畫,被改判死刑。[10]
 劉森田被關在台北青島東路時,三弟劉森惠正就讀台灣大學電機系,劉森惠描述說,劉森田被槍決前泰若自如,毫不畏死,由在台北讀書的劉森惠出面負責為大哥收屍。
 劉森田在被槍決前,曾留下一首日文絕筆詩:

 天気は曇つているガ    (雖是黑陰天)
 心は光つている        (我的心卻是很光明)
 ガヤガヤと同志の声    (同志們的喊叫聲)
 僕は先に行く          (我先走了)
 皆んな御大事に        (請大家保重!)

 1952125日,劉森田被搶決,享年35歲。劉森田生有一子,劉森田的妻子(樹德女中畢業)後來再婚育兒長大,他們都承擔了許多常人不能體會的辛酸。

 身為大哥的劉森田留下了很多的人格資產,影響了他的弟弟妹妹。雖然劉森田是政治犯,但他們談到劉森田時,都說大哥為人正派,具有正義感,是人人稱讚的好人,不受白色恐怖政治氣氛的影響。

 劉森田曾帶著還在讀初中的三弟出外郊遊,到台中的大屯山,從自然實物認識植物山川。劉森田也曾帶著兩位弟弟,登上玉山,征服山岳。

 加入反國民黨的組織後,劉森田曾向兩位弟弟透露國民黨政府的惡劣行為,他是為了正義挺身而出。他的二弟林森宮(過繼給右昌林家改姓,作自己姑丈的兒子)後來提到大哥與當時的國民黨,除讚揚大哥之外,也對於當時國民黨政府的惡行指證歷歷,記憶如新。三弟劉森惠受到劉森田的影響而關心社會議題,大學時閱讀大量相關書籍,但也差點被牽連捉走。因為大哥是政治犯的關係,劉森惠無法出國留學,曾經當選雄中校友會長,馬上被當局威脅而被迫放棄,任職台灣電力公司期間,也長期被安全人員緊盯一舉一動……

 從第三代家族成員的角度來看,劉森田的熱心公益性格可能是他們那一代家族成員的共通性格,所以他們多會被參與不分黨派的政治勢力。三妹劉月琴,後來嫁給湖內的林氏家族,曾以國民黨籍,當選擔任高雄縣議會第四、五、六、七屆縣議員(1958-1973);在右昌的二弟在選舉時,負責協助操盤樁腳;嫁到燕巢張家的大妹,先生曾被「找出來」擔任鄉民代表。

李榮源

 李榮源於日治時期1928年出生於高雄岡山街筆秀庄的小地主家庭,是家中長子。在仕隆公學校畢業後,以第三名的優異成績考進台南師範學校。畢業後正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被分發至五里林國民學校,教第一屆的四年級學生,兼教務主任。
 富有正義感的李榮源,在1947228事件時,還曾帶著短刀跟著群眾衝到高雄中學,為了「爭取正義」。
 李榮源雖然家境不錯,但在就讀台南師範的時期,就有左派思想,喜歡看當時的禁書,奠定了他支持馬克思的共產主義的基礎。

 19513月底,李榮源送一份自傳給李東鍊,正式加入共產黨,與李榮源同一小組,開會二次,討論中共黨綱及做好黨員問題,閱讀《優生學》、《青年修養》等書籍。他們開會相當謹慎,約定時間後,所有人都會錯開時間和路線再集合,接近地點也要待安全信號才能進入。李榮源經常把所有的薪水交給李東鍊,資助被通緝的李媽兜和李武昌。

 劉森田與李榮源同時在學校被捕,他們先被送到岡山分局,然後再轉送台南看守所、台北保密局北所。在保密局北所時,牢房的環境與伙食相當惡劣,每個人都營養不良,臉色蒼白。在那裡他聽說,同年7月被捕的李武昌,被嚴厲刑求的情況,李武昌被審問時會被打到失去意識,然後被擡回牢房,還曾被帶到當時槍斃人犯的馬場町,以當場槍斃的場面逼供,但李武昌均不為所動。
 李榮源與劉森田原本與大多數同案、未進行招收新黨員的人一樣,被判刑十年,但後來因為他們是知識份子,又是學校的校長主任,於是加重他們的刑罰,劉森田改判死刑,李榮源改判15年。[11]

 李榮源在1952年底以後,開始了18年的牢獄生活。他先到新店安坑軍人監獄服刑,在軍人監獄時期,信仰共產主義的他,在上國民黨的思想洗腦課時,抄寫課本中「列寧毛匪言論」的共產主義相關文句,由於「在監錄讀共匪理論思想仍未改正」,結果被判「有交付感化之必要」,「應于刑之執行完畢……交付感化」,於是被判15年的李榮源前後被關了18年。[12]
 1954年春,李榮源被送到關政治犯的綠島新生訓導處,約10年後被移監台東泰源監獄,與施明德同一間牢房。最後是到土城清水生教所接受3年的感訓。

 李榮源出獄後,與不離不棄的妻子從頭開始,先是到高雄蔭瓜罐頭擔任工廠總務,後來由於特務緊盯並對老闆找麻煩,他只好離開高雄,到北部發展。先是到土城的柏油工廠,後來改成擺攤,以賣豆花及路邊攤為生,獲得不錯利潤,現在定居板橋。

 筆者曾於20125月到板橋拜訪李榮源前輩,他一開始就表示要到外面接受訪問,然後我們兩人就在旁邊公園的椅子上談。他最高興的就是,他曾教過的學生仍很尊敬他,常邀他回橋頭吃飯。堅信共產主義的他,相信中國共產黨的主張,才是正確的歷史方向。





[1]中共問題原始資料編輯委員會,《中共的特務活動》(台北市:黎明文化事業,1983333-334
[2]劉森田,〈產業組合〉,《臺湾之產業組合》,第49期,年代不詳,351-352。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期刊影像系統
[3]「卒業證書竝修了證書授與(各師範)」(19350416日),<期號2364a>,《臺灣總督府府報》,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71032364a012
[4]現高雄市田寮崇德國小。方淑娟總策畫,《崇德那些年這些事》(高雄市:崇德國小,2016),頁136
[5]劉福助曾擔任岡山鎮公所里幹事、主計,公務員退休。
[6]日治時期的大遼砲台位置,現在是海巡署海岸巡防總局南部地區巡防局。
[7]李中採訪,〈李榮源先生訪談記錄〉,2014919日。 
[8]〈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判決(41)安潔字第二○九○號〉
[9]李中採訪,〈李榮源先生訪談記錄〉,2014919日。
[10]李中採訪,〈李榮源先生訪談記錄〉,2014919日。
[11]李中採訪,〈李榮源先生訪談記錄〉,2014919日。
[12]謝培屏,何鳳嬌編輯,《戰後臺灣政治案件:藍明谷案史料彙編》(臺北市:國史館,2014546-557

1 則留言:

  1. https://photos.app.goo.gl/1y26Zi4gPQPEENoD8
    此相簿有些與本文相關的圖片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