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岡山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明忠


                                             

                                                                                                          劉天賦

   1929年出生於岡山嘉興里的陳明忠,是台灣唯一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入獄被關兩次的政治犯,第一次在1950年被捕入獄判刑10年,第二次是在1976年,被判刑15年,但被關了11年後,即保外就醫。他傳奇的一生,都記錄在他2014年出版的自傳,《無悔——陳明忠回憶錄》之中。

   陳明忠家族在曾祖父陳蛤的時候,由阿蓮搬到當時名為「五甲尾」的嘉興地區。曾祖父陳蛤是教漢字的私塾老師,陳明忠的祖父輩開始從事商業,大概是因為五甲尾地方鄰近大崗山這個有許多土匪的地區,同輩不分男女多有武功,祖母出身五甲尾當時唯一的二層樓建築的侯氏家族。

  陳明忠家族也做「保鑣」的工作,護送地方貨物到台南等地區。父親陳萬生嘉義農校畢業,是當時的公務員階級,曾在北港、台東、岡山等地區的公教機關服務,在五甲尾的地位,與曾任岡山農會總幹事的蘇杰不相上下;母親為黃不纒。

  陳明忠小學時期就讀五甲尾公學校,很頑皮但也很會讀書,1941年考上高雄中學,19451月考上台中農林專門學校,也就是現在中興大學的前身。但由於當時日本戰況已非常吃緊,同年2月就馬上入伍,被編入位於高雄壽山的「獨立混成30聯隊」,受各種的軍事訓練。同年815日,日本戰敗,陳明忠9月回到(當時已改名為)「省立台中農業專科學校」就讀。

  戰後國民黨帶來的腐敗官僚引起台灣人民的集體不滿,在19472月底發生二二八事件,結果整個三到四月,國民黨引進中國大陸的軍隊,造成台灣的三月大屠殺。

  身在台中的陳明忠參加了台中部份的反抗運動,後來加入謝雪紅的「二七部隊」,參加了烏牛湳之役和日月潭之戰,後來失敗解散,回到學校,在農學院院長周進三(陳儀妹婿)的協助下「自新」,留在學校繼續其課業。

  可是天生反骨的陳明忠,仍保持和反國民黨組織的聯繫,他在1948年三月,成為中共的「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的地下黨員。

  1950年,韓戰爆發,冷戰開始,原本想放棄蔣介石的美國轉向和國民黨合作,國民黨於是開始肆無忌進行「白色恐怖」的統治,一邊大量逮捕地下黨員,一邊進行嚴厲的言論思想檢查與控制。陳明忠畢業後到岡山農校教書,1950年夏天,陳明忠在岡山農校被捕,先送到岡山憲兵隊,最後在軍法處被判刑十年,先關在綠島二年,然後就都關在新店軍人監獄。

  陳明忠1960年出獄,因為台中農學院的學弟林淵源(後曾擔任高雄縣長,為白派大老)正在旗山農校擔任校長,就請陳明忠去教書,但教了不久,由於國民黨特務仍持續監視騷擾,為了不連累林淵源,在旗山農校教不到一年就離開,去台北「中國新藥廠」工作。由於他相當認真投入工作,不久就成為藥廠的廠長。

  1965年,陳明忠與同樣因白色恐怖案件被關十年的馮守娥結婚。同年,陳明忠開始透過管道購買日文書籍,引進當時被獨裁政府控制的外國資訊,以影印資料的方式,散播被蔣介石父子掩蓋的世界局勢發展真相,也和有政治熱情的黨外人士互動,陳明忠以散佈資訊的方式對抗國民黨。

  1976年,陳明忠長期的行動由於「黃妮娜事件」而曝光,陳明忠再度被捕。蔣經國對於這種「再犯叛亂罪」的反國民黨份子,原本堅持要判陳明忠唯一死刑,也以各種慘不人道的刑求對付陳明忠。但由於陳明忠已散佈十幾年的資料,看過的人無數,連雲門舞集創始人林懷民的父親,曾任內政部長的林金生都有看過,再加上海外的營救,最後改判陳明忠15年徒刑。

  19872月,全世界最長的38年軍事戒嚴體制終於停止,陳明忠在同年3月保外就醫,結束了漫長的政治牢獄之災。

  陳明忠出獄後正逢台灣解嚴的時代,他仍不改他的反骨性格,結合老政治犯和統派力量,繼續推動台灣與中國的統一運動。

 

 

 

1 則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