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陳菊市長市政報告之夜



 
    

時間 : 1021029

地點 : 高雄市岡山區玉發園護理之家

 
 
 
 
 

在這裡,就是有家的感覺 - 高雄市心儀慈善會


 
                                
 
 
                 何怡靜 張哲男 蔣榮欽 採訪

 

「如果因為釋放出我們的方式,能影響別
 人進而有助於他人,那我們何樂
不為呢?~ 蔡淑華。 

緣起

   原本在文化局上班的蔡淑華,所承辦的就是志工業務,有感於社會需要服務的事項太多,公部門能做的卻太少,她說:「當時,自己跑去公園及壽天宮觀察志工的來源,發現是人的問題,既然公部門做不到,偏遠地區也服務不來,心想自己來創立慈善會吧!」就這樣,從籌備會、大會成立,一步一步走出來,事過二十年,如今會員已有三千人,志工一百多位。

濟世利人

   創會的原始任務就是發揮愛心、善心、濟世利人及慈悲心懷、救急助人為宗旨。許文川榮譽理事長概要地說明:「簡單的分類就是消極面的急難救助與脫貧工作;積極面則以舉辦心靈講座、捐血活動等來引發大眾心裏的善念,讓更多人加入這個慈善行列。」蔡淑華總幹事接著表示,會務因為全是志工在做,所以人事費用為零,而且會員捐款明細清楚,活動費用公開徵信,贏得會員們持續不斷的支持。

 脫貧專案 獎助金

   在急難救助方面,慈善會的工作有-生活醫療、獨居老人專案、災難緊急救助、脫貧專案與助學專案等。蔡淑華解釋後又說:「脫貧專案的個案係由聯合會篩選,再分配下來,印象深刻的有成功大學的侯姓學生,就讀玄奘大學的何姓學生及邱家四小孩的認養助學案令人感動。」邱家的小孩已有人大專畢業,在一次的聚會中,邱大妹突然跑來靠近蔡淑華說:「蔡阿姨,我可以抱你嗎?」讓蔡總幹事既驚喜又感動。

 尾牙宴

   年度的尾牙宴係年終以宴請遊民、街民及弱勢團體為主的重頭戲,以往都在鳳山舉辦,今年改在岡山河堤公園上演。除了事先繁瑣的準備事情及細部分組、分工外,還得考量遊民、街友的心情。在志工們熱情的邀喝招呼下,終於500人的盛大尾牙宴圓滿成桌,幸福洋溢在食客的嘴邊。

愛送高牆

每年,心儀慈善會也固定到監獄向受刑人授課,做心靈上的開導。現任理事長蘇順億表示,去年中秋節,心儀慈善會送每位受刑人兩個鳳梨酥,讓受刑人瞭解雖然身在獄內不自由,但外面有人關心你。此外,今年端午節,典獄長發現獄方的粽子冰凍已久,趕緊聯絡慈善會協助,蔡淑華總幹事獲知後,迅速召集志工28員進入獄內現場幫忙包粽子,解決受刑人過端午節沒粽子的窘狀。      

志工 三代同堂

    許文川榮譽理事長表示,心儀慈善會的志工平時會接受專業訓練,也外派接受訓練。除了會館以外,在小崗山上也有活動會場。他說:「我們把這個會定位在『家』,以經營『家』的模式來耕耘,會員都是家人,所以要互相照顧。」常務監事何慶輝笑著說,我們有三代同堂的志工,阿公、阿嬤、媳婦、孫子一起來當快樂的志工。 

愛 發散出去

   靠者人本修行,心儀慈善會把志工凝聚在一起;藉由慈悲為懷的心,慈善會把志工的愛給發散出去。「可以救一個人,起來再救一個家或影響他周遭的人,就是我們要做的事﹗」蔡淑華總幹事堅定的表示。  
 
 

   地址 : 高雄市岡山區程香里華園一路84

   電話 : 07­ - 6221725

   網址 : http://www.sinyie.org.tw/index.php

帶著愛心去旅行 - Volunteer trip in Nepal


 Volunteer trip in Nepal 

    
高雄中學學生倪冠雲(會友倪清忠之子) 犧牲暑假休閒時間參與微客國際志工團體遠赴尼泊爾做志工14他說 :「當初跟同學一起去應徴當志工時,心裡有點緊張,經面試確定錄取後,心裡卻多了些期待。」


    倪冠雲跟著微客志工團在高原上的尼泊爾,協助當地學童的教學、活動帶領、社區的重建及衛生教育推廣。他: 「我們住宿在當地服務據點,吃當地的食物 體驗當地生活及文化雖然當地居民不易獲得物質資源,但是小孩子們臉上都戴著微笑。」
  
他也笑笑地表示在尼泊爾每天固定停電八小時看的別人的貧困自己學會了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返鄉專題演講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返鄉專題演講
時間:1021019
地點:岡山文化中心演講廳

 

 

福地證三摩,全人清五濁,探訪後紅「福全佛堂」


                                黃燈銅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星期天的早上,從大仁北路康鄰超商旁的一條小徑,轉入幾十公尺, 就看見稍早來此點香、敬果、打掃環境的陳主委春龍。今天他要帶領記者拜訪「福全佛堂」- 這間已有六、七十年歷史的佛寺。
 

沒有塵俗的嚷擾

   走入大門放眼望去,寺宇的建物基磐穩固,前有文昌君廟,後有觀世音菩薩正殿,兩旁各豎一排人眾房,沒有塵俗的嚷擾,環境顯得優雅簡樸。陳春龍主委娓娓地說道:「民國30年,大東亞戰爭大崗山被納入要塞地區,嚴禁管制進出並命令寺廟撤廢,這間福全佛堂就從大崗山上遷移到山下來。」,「由當時陳原道長,邀請居士黃炎坤、王泉溪、莊昌禪、陳武、余做、王金鸞、楊昌欽、楊昌和等人磋商擇地。地主陳武允諾捐地196.625,大夥並集資興工建堂,當年12月完成大殿及左廊一棟,並安置佛像。」 

親手種下榕樹

   陳春龍表示自己從小就跟著母親前來「福全佛堂」拜佛,耳濡目染下也就隨母親禮佛,他指著廣場前高大的榕樹氣昂地說:「那是我年輕時候親手種下的,已經長這麼高。」他接著又說:「民國35年再興建右廊一棟,民國37年至39年,藉由各地信眾陸續捐獻,至此建寺工程告一段落。直至民國五十三年,前殿五文昌宮再興建完成並安置聖像。」 

  陳主委帶著大家走繞主殿,表示「福全佛堂」主殿以供奉觀世音菩薩為主神,兩旁為普賢、文殊及地藏王菩薩供為副神,這幾尊菩薩全是老師傅用黏土純手工捏造而成。在主殿後方,一大片植栽計有: 曇花、朴子樹、桑葚樹,從樹幹粗大枝葉茂密就看得出全是跟著「福全佛堂」一起成長。

屋漏 重新翻修

民國五十九年,「福全佛堂」屋頂破漏無法補修,居士陳原、黃丙子、吳神丁等人倡議組臨時重建委員會,由於財政拮据,進度緩慢,在十方信善資助下,於民國六十三年重新完成大殿及兩側人眾房的建築體。陳青龍補充地說:「每年福全佛堂支出壹佰八什餘萬元,以敬香菓、維修、清潔、公關及賑濟為主要支出,每年佛寺賑濟鄉民三次,以發白米、現金來救濟低收入戶。」、「每星期一晚上,在寺內有師父前來講金剛經與六祖佛經。」 

環保金爐

走繞福全佛堂一圈,來到寺前廣場,陳青龍指著右側的金爐表示,這是環保金爐,內裹石棉外鋪防火磚,燒金紙時爐壁完全不熱,煙塵經洗滌吸附減少空氣的污染,信徒來燒金紙也不必害怕被燙傷。 

洗滌心靈 淨化人性

   不像一般廟宇裝飾得金碧輝煌,「福全佛堂」顯得樸雅祥靜,偶而溜進一隻野狗進寺園來閒晃,時而走入一位虔信的香客來點支清香,「福全佛堂」在這喧囂煩雜的都市氣氛裏,確是提供人們洗滌心靈、淨化人性的一個好地方。   

 

            福全佛堂地址 : 高雄市岡山區後紅里大仁南路76
 
 

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2013年暑假 火金姑夏令營


時間:10285日至23

地點:岡山區壽天國小

主辦單位 : 阿公店扶輪社、岡大會

 
 
 
 
 
 
 
 
 

您我都可以救人- 岡大會參與捐贈AED急救設備


 
岡山高中配合衛生福利部改善急救品質及成效政策結合社區熱心公益,在該校門口衛室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俗稱傻瓜電擊器)希望讓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倒的患者第一黃金時間搶救回寶貴生命

   岡山高中緊鄰岡山公園及信仰中心壽天宮位於岡山區商業活動頻繁人潮聚集地區1027月岡山公園改建後綠地空間吸引多市民此休憩岡山高中配合政策推廣積極營造社區及學校安全優質環境之構想獲得岡山壽天宮管理委員會阿公店扶輪社樂安醫院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等單位的認同響應集資購置AED急救設備一台1011捐贈放於該校衛室將提供至壽天宮岡山公園活動的社區民眾及學校師生在緊急救護上更多一層安全保障
 

 

 

相逢在宮古島市 - 日本沖繩尋找恩師松川 浩


                                    張哲男 劉天賦 廖石柱 蔣榮欽 採訪

握起手上留存一甲子的泛黃舊明信片,心中百感交集,如果可以,且讓我乘著這張明信片,去找尋恩師您的蹤跡?對您傾吐滿懷胸臆的思念及感謝之情!

 太平洋戰爭爆發

戴文凱醫師唸小學二年級,適逢日本治理時代,當時太平洋戰爭爆發,美軍開始空襲臺灣,引起社會極大的恐慌。戴文凱兄弟姐妹隨父母,自岡山搬回故鄉永安居往逃避空襲,受盡隆隆的炸彈爆炸聲,十分驚恐。   

日本戰敗後,留在台灣的日本人沒工作,失業無依,正等待政府接送回日本。當時航機全缺,全依賴海上的船班回家「落葉歸根」。戰後船班很少,回家人數眾多,無法即時回鄉因此一等待就是幾個月到數年,日人物資缺乏加上沒有金錢儲蓄和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困難心靈也飽受折磨。 

輔導數學課業

戴文凱父親禮聘松川 浩恩師(任早期台灣高雄永安區永安國小校長)到自宅輔導戴文凱兄妹的數學課業,如此多少可以資助松川 浩生活費的收入、另一方面可安撫等待返鄉的無奈情緒,使其平靜地渡過等待船期的日子。    

回日本後數十年間皆無音訊,台日兩國完全隔絕通郵和通航,皆不知彼此安好與否?再經幾年後開始通郵,戴文凱即刻送信向恩師請安問好,恩師也回覆信報平安。經松川 浩恩師輔導之後,戴文凱學業上一帆順風,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學,並於畢業後當上了醫師。

一張舊明信片

至今,時隔一甲子時日,戴文凱整理物件時看到恩師寄來的一張泛黃舊明信片,回憶起以前的時光 , 輔導、上課的情況一一浮現於眼前。雖是短短的日子,卻如同父子一般地生活,同宿 、同餐、授課非常快樂。光陰如箭,戴文凱希望在有生之年找機會遇見松川 浩恩師的家屬,當他們的面前說一聲:「謝謝!」  

尋人大作戰

   於是戴文凱醫師展開「尋人大作戰」,201358,由六年前留存的一張舊明信片,開始尋找故恩師日本沖繩人松川 浩先生,他寄出三封信件到宮古島市公所市長、琉球新報株式會社社長及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處長尋求協助。約二星期後傳來佳音:「找到故松川 浩恩師的長女真榮田昭子小姐。」

航程303公里

在市長下地敏彥先生、華僑羽地芳子小姐 (原名吳芳蘭小姐,花蓮人)的協助與幫忙,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松川 浩的家人。戴文凱與妹婿羅秀雄醫師兩人於918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華信航班直飛那霸空港。經國際線入境、辦手續、過海關撿疫,再到國內線機塲,於下午從那霸空港轉搭航班直飛宮古島,航程共303公里(宮古島為於日本南部沖繩縣內離島)

是我來得太遲?

登機之前,戴文凱滿心期盼著與長女真榮田昭子小姐兄妹(松川浩二先生、松川勝行先生及金城絹枝小姐)的會面,在機場見面時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如同親生兄弟姐妹般的情緣。戴文凱醫師自語地表示「來到故恩師松川  浩先生的家居宮古島市,沒能找到、望見您的身影,確實備感遺憾!是我來得太遲?還是您走得快?」

娓娓道往事

戴文凱只能從真榮田昭子小姐兄妹娓娓道起松川 浩恩師往事,陳述回日本後的生活情,戴文凱醫師也分享真榮田昭子兄妹「失蹤的北京犬」往事 : 九四五年小學三、四年級時,當恩師松川 浩離台回鄉定居前,留下一隻北京犬託文凱飼養,牠天天如影隨形地跟隨著,搖尾撒嬌活潑可愛,久而生情感。有一天外出失蹤未歸,文凱尋找岡山大街小巷未見牠的蹤影而悲傷至極,連續三天三夜,哭紅雙眼浸濕了枕頭,時時刻刻掛念此事長達半年。自此之後,戴醫師子女要求飼養任何竉物皆被拒絕,以免觸物傷情
 
償宿願 無遺憾

時光飛逝,物換星移,感嘆那苦難的年代,戰爭的摧殘,生活顛沛流離,使得生活艱辛。戰後許多事情需要重構,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佔滿思考的空間。直至中日通郵、通航、通商,文凱才與恩師互通信息。明信片上滿滿的字,是一位老師對於學生日漸茁壯而感到欣喜,也是恩師懷念那段朝夕相處教學與生活的時光。感謝一直存放在戴文凱的心中,來到宮古島市,不只是一段尋師之旅,更是一償宿願,了無遺憾的人生大事。

溫情 無國界

戴文凱衷心感激真榮田昭子兄妹的熱情款待,讓他得知恩師的許多故事與消息讓原本破碎的記憶再度拼湊起來,他說 : 「至此,一切臻至圓滿,文凱除了滿心的感動,也體會人間的溫情是無國界阻隔的。」

 

 

 

 
 
 
 

劉厝里寶公宮的「五營」 


                                                   劉天賦

  各位朋友,你是否曾經看見過路旁插著傳統的「軍令旗」?這些旗子是誰去插的?有什麼功能?其實這是台灣中南部傳統民間信仰裡,扮演很重要的功能的「五營旗」。他們圍繞在庄頭的東西南北四個角落,就好像日本漫畫常提及的「結界」一樣,負責保衞範圍內的庄頭和社區,不受「歹迷啊」的入侵。 

民間信仰的「五營」

 台灣中南部傳統的道教與民間信仰廟宇,幾乎都包含有「五營」的信仰儀式。他們是負責保護庄頭的重要護法神。在平時,各庄頭廟派出無形的兵馬,分成包含東營、西營、南營、北營、和中營的五營,負責各庄頭的東西南北角落。

 岡山各個庄頭都有自己的庄頭廟,像前峰的龍峰宮,岡山街的壽天宮。他們是各個庄頭的信仰中心,作為信仰中心,當然也要在心靈層次,讓民眾安心。所以,用無形的「五營」兵馬保衛庄頭,就成為各庄頭廟的責任。 

劉厝里與寶公宮

 岡山劉厝為劉姓血親聚集而成的聚落,祖先由台南遷居岡山。曾聽劉厝的人說,大岡山地區的湖內區有「劉家里」,該里的輩份比岡山劉厝還高,也就是劉厝里先祖自台南府城南下後,有一批待在湖內里劉家里,後來又有一批走得更南,到岡山劉厝里,而東港區也有劉姓聚落劉厝庄,據說就是走得更南的劉姓移民。[1]

  據說岡山劉厝來台的開基祖是鄭成功的武將劉國軒,[2]其後裔劉國瑞之第四子劉登科奉派進駐現在岡山劉厝的「公館」,[3]負責管理百甲土地,兼收地租、田賦,也因此落腳居住下來。劉登科育有四子,分別為大房「廷聘」、二房「廷模」、三房「廷佐」、四房「廷佑」,歷經數代子孫相傳,至今劉厝劉氏宗族仍保留分四房血脈親戚關係。

 我們直到清朝末期整理完成的《鳳山縣采訪冊》才看到劉厝地名的出現,而當時所記錄的名稱是「劉稿工」。[4]依日治初期的記錄,劉厝並未獨立,而是「街尾崙庄」南邊的一個聚落。

 劉厝這個聚落到清國統治後期才成形,其庄頭廟則到國民黨政府時期才興建。 台灣庄頭廟宇的興建過程,大多是先由聚落頭人輪流供奉,待聚落發展穩定,才聚資興建廟宇。劉厝里尚未建廟時期,「媽祖」、「聖帝君祖」等眾神,每年跟隨爐主而居。日治後期皇民化時代的「寺廟整理運動」,台灣漢人傳統信仰受到壓迫,當時的爐主都將神像藏於水缸中,只能暗中舉行祭拜儀式。要直到戰後的1957年,專屬於神明的劉厝里寶公宮才興建完成,並於2000年重建完成現在模樣。[5]

  「寶公宮」的主神是媽祖,廟址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劉厝里聚落中央。劉厝里位置在岡山區的南邊,隔著大遼排水系統與橋頭區東林里為鄰,省道經過東邊,距一號國道岡山交流道約五分鐘車程,至高雄捷運R24站也是差不多五分鐘。
 

寶公宮的五營

  關於寶公宮五營的相關資料,筆者主要是採訪里長劉松森,以及年青的廟公。

 (一)內五營

 內五營一般是主祀神明的護衛,負責廟本部的無形安全防衛。[6]防禦劉厝里寶公宮內五營的象徵物,放在神像右側,有五營旗、五營頭(首)等構件。

 (二)外五營

 寶公宮的外五營是以竹竿為座,上面再插細竹為旗桿,再套上中東西南北營的令旗。

 1. 中營黃旗:中營設於廟前電線桿旁,黃色令旗。

 2. 東營青旗:東營設於國軒路劉厝聚落最東邊的工廠東邊的地方。

 3. 西營白旗:西營位於劉厝路78巷的巷口。

 4. 南營紅旗:南營位於登科街120巷底,緊鄰大遼排水溝,是劉厝聚落的南端。

 5. 北營黑旗:北營位於國軒路劉厝聚落路段中段,國軒路是近年才開闢好的道路,有部份劉厝聚落被拆,成為劉厝的北緣。

(三)儀式

 「放兵」在農曆5月初5日,收營儀式於農曆的624,即關帝爺生日舉行,也為了避開農曆七月的鬼月,讓「好兄弟」好活動,並辦理犒賞會。

 「放燈」在農曆816,即七月鬼月結束,同時賞兵和放兵,辦理犒賞。

 「安營」一年二次,分別是農曆323媽祖生,以及5月初5日。 

 劉厝里地勢低窪,往年每遇豪雨,里內即成一片水鄉澤國,現里內建置有大遼排水系統,抽水站,縣市合併後市政府在此興建二個滯洪池,在今年的大豪雨期間發生功能,成功防止淹水。


參考資料:

林美容(1997),《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鳳山市:高縣府。

黃文博(2006),《南瀛五營誌:溪南篇》。台南縣:南縣府。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劉國軒(201268點閱)

劉柯薇,〈地方認同的文化認知模式─台灣岡山劉厝里與眷村居民在地「生活經驗」之分析〉,慈濟大學人類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盧德嘉(1993),《鳳山縣采訪冊》。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 





[1] 應是屏東縣潮州鎮的劉厝庄。


[2] 但依劉國軒的傳記,劉國軒(1629年-1693年)的出生地有二種說法,一是福建汀州長汀,另一說為武平,而且在投降清國施琅後,清國授任劉為天津總兵、漢軍八旗,並將劉國軒家族遷往北京。http://zh.wikipedia.org/wiki/劉國軒(201268點閱) 


[3] 此一位於劉厝里的「公館」地名,位置就在劉厝的「店仔口」附近,店仔口則在劉厝里32號雜貨店「店仔」前。劉柯薇,〈地方認同的文化認知模式─台灣岡山劉厝里與眷村居民在地「生活經驗」之分析〉,慈濟大學人類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頁65


[4] 盧德嘉 《鳳山縣采訪冊》(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35月),頁7


[5]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鳳山市:高縣府,1997),頁158-59


[6] 黃文博,《南瀛五營誌:溪南篇》(台南縣:南縣府,2006),頁30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