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國小組客語童詩佳作 番檨





番檨




 福安國 小張穗風




 




 




在夏天




又香又甜个番檨




厓真識蓋好食




每日都掛念




个又香又甜个滋味




夏天个時節




厓就催阿嬤




共快削又香又甜个番檨




分厓食




番檨




又香又甜真好食






 

國小組客語童詩 我的家鄉-美濃





    个家鄉-美濃             




    中壇國小 劉家忻




 




風光係恁樣个明媚,




溪流係恁樣个清澈,




放眼望去,




綠意盎然个農作物,




隨風搖曳,




好一幅畫中美景。




這裡有遠近知名个油紙傘,




滋香味美个粄條、豬腳,




人人親切和樂,




氣息中滿係人們个熱情,




這裡有



















快樂成長个足跡,




充滿濃濃客家味个地方




─美濃。




 






國小組客語童詩 第三名 日月交替





日月交替   




福安國小 劉欣易




 




日時頭个時節 日頭蓋瞠眼




暗晡頭 月光就像係唯一个光源




伊等兩儕無法度共下出現




白日也毋識暗晡个烏




因為日頭總係恁瞠眼




月光跟日頭比項起來總係恁卑微




不過




當日月交替个時節




景色卻係恁靓




  


 






國小組台語童詩佳作 白鴒鷥





白鴒鷥




 彌陀國小 蔡昀宸




白鴒鷥穿著白衫黑皮鞋




佇彌陀海邊漁塭仔遮上濟




白鴒鷥飛低低




飛佇漁塭仔頂四界找




白鴒鷥低低飛




停佇漁塭仔底食魚蝦




白鴒鷥踮佇漁塭仔舞池來做伙




蹺跤展翼




一隻飛起一隻飛落優美的姿勢




親像一陣舞者跳芭蕾




白鴒鷥飛啊飛




伴著海邊黃金的夕陽踅(séh)啊踅




踅到天暗




做伙歇佇麻黃的樹椏(ue




彌陀海邊漁塭仔景緻遮美麗




白鴒鷥功勞恁上濟






 

國小台語童詩佳作 高雄,我卜佇遮揣美夢





高雄,我卜佇遮揣美夢




成功國小 鄭家蘭




 




假使我是




輕輕  輕輕兮雲




得會使(‘sai)佇廣闊兮天頂飛




欣賞高雄




咱即片美麗兮土地




嘛會使(‘sai)和即片美麗兮海洋




相借問




 




假使我是




光光  光光兮日頭




得會使(‘sai)照咱廣闊廣闊兮即片




高雄─我兮故鄉




 




假使我是柔軟  柔軟兮風




得會使(‘sai)逍遙自在




無煩無惱




企店咱鄉親兮肩頭




予逐家心涼脾肚開




順續




揣著一个美夢




 




 






國小組台語童詩佳作 阿公孵豆芽菜





 


阿公孵豆芽菜




右昌國小 李勝騑




阿公khut tī庄跤ê草寮




tī芽菜




tī甕仔有規冬




透早天未光




豆菜芽uì甕仔內




發芽矣




落雨時陣




又擱旋藤出來




旋入來厝內




uì眠床旋去菜瓜棚仔跤




uì牛墟旋去豬




阿公歡喜過年時




有豆芽菜tsiāh




m̄ ven番薯籤配豆粕仔醬







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國小台語童詩第二名 騎腳踏車

 





騎腳踏車


 


前峰國小 蔣奐仟





春天的日子我尚歡喜





和阿兄阿姐作伙去騎腳踏車





行過微風輕吹的水稻仔園





稻仔乎風吹ka 頭歪歪





 親像ti kayeh





 





田岸仔路一條一條





Ka稻仔園割成一格一格





邊啊擱有大水溝





Ma有幾(kwei)仙稻草人





親像玩(seng)水真趣味





 





騎啊騎啊騎到大學內





經過大大的運動埕





路邊看到一個生態湖





一群鴨仔游泳真厲害





我好心丟餅be飼伊(in)





結果丟到鴨仔的頭





實在真歹勢





不知會痛be





 





春天的日子我尚歡喜





和阿兄阿姐作伙去騎腳踏車





真正有夠好seng








 


國小台語童詩第一名 五分仔車






五分仔車





梓官國小
康智凱





五分仔車





載甘蔗





來來去去





一車一車到糖廠





不知對時陣





煙筒管,lóng歇睏





只有留一粒火車頭

  
堅凍
tī公園內





  叫阮留戀伊過去ê風神

 
旗尾山
ê風雲分分合合

m
閣再守護青春不再
ê甘蔗園

只偆山跤
ê芎蕉欉





繼續隨風飄搖

繼續塊經營一款芳甜






 




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國小組散文佳作 照片裡的故事





照片裡的故事




蚵寮國小 劉宏祐


 




那天,無意間打開這個久未碰觸的書櫃抽屜,上頭隱約已蒙上一層灰,抽屜裡擺滿了一本本相簿,每本相簿裡都貼滿了許多相片,每張相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一段動人的回憶;每段回憶都曾是我的最愛。每當我翻閱相簿,細細回味那些泛黃的照片時,總會憶起許許多多的畫面,其中,有歡笑、有淚水、還有那些被遺失的美好。一張張的相片就像一片片的拼圖,拼出了我的童年,組成了我的夢想,還原那片熟悉的故鄉。




萬籟俱寂的夜,只有一輪明月高掛,我望著桌上的照片,閉上眼,任思緒飛出窗外,穿過漯底山,越過阿公店溪,最後,停留在那一片油菜花田……。那天,我和妹妹以及堂弟們一起回石螺潭鄉下看阿公。「阿公!我們回來了!」阿公拄著柺杖,從古厝中走了出來,瞇起眼,慈祥的摸著我們的頭說:「啊!才一年不見,你們又長高了耶!」說完,還用柺杖比了比我們上次的身高,媽媽和爸爸只顧著和阿公寒喧,而我們早已迫不及待的衝出去玩了!




「哥!你趕快過來看!」妹妹興奮的叫著我,「哇!是油菜花田耶!」黃澄澄的油菜花海無止盡的延伸著,放眼望去,除了黃,還是黃,黃得令人癡醉,黃得讓人讚嘆!一陣風吹來,像極了一波又一波金黃色的海浪,彷彿置身於畫中!早已看傻了的堂妹在一旁露出驚訝的表情說:「真的!好漂亮耶!」;一向貪玩的堂弟則提議:「我們來玩『尋寶遊戲』!」說完,便拔下自己的拖鞋當成寶交給我,接著大家睜大雙眼,看著我把拖鞋奮力一丟,拖鞋在空中劃出一道完美的拋物曲線,最後落在遠處的花叢裡。




於是我立刻發號司令,大叫:「開始!」,轉瞬間,說時遲那時快,四個人便以最快的速度,竭盡所能的朝著西北方衝了過去。然而,我們並沒有分出勝負,因為突然有一隻翩翩飛舞的黃裳鳳蝶闖入了我們的視線,在蔚藍的天空中恣意起舞,於是,另一場戰局又開始了!




太陽悄悄的消失在地平線,泛紅的暮色提醒著我們該回家了,但我們卻依然留連於這一大片美麗的花海;抱著阿爸的大腿,四人異口同聲的大聲求著「再讓我們玩一下下嘛……」。




 夜已深沉,思緒隨著拍打著翅膀從遠方飛了回來,望著手中的相片,我露出笑意;相片裡的天很藍,油菜花很黃,花田中的孩子們笑得很開懷,我似乎仍能夠感覺的到當時我們有多快樂,那最純真的笑聲直達天聽,月光灑落一地美麗與寧靜,彷彿所有的滿足全都融進在那笑聲裡了!




隨著時間不回頭的溜走,如今陪伴著我的只剩下這些泛黃的相片。這陣子我們也愈來愈少回石螺潭鄉下找阿公玩了,不知道大家現在好不好?是否也跟我一樣正思念著那段曾經快樂時光?




 一直都把這張框起來的相片擺在桌上,只想提醒自己,別忘了童年的純真,別忘了家鄉的油菜花;而在繁忙的課業中,我有多久沒有揚起嘴角,對著天空大笑了?






國小組散文佳作 加油!我的朋友





加油!我的朋友




後紅國小 張伊均


 




    每天早晨的數學課,總會有一個開朗的聲音回答著老師的問題,你是我們班的「開心果」,說話很大聲,總是帶熱教室裡沉悶的氣氛。而現在這個聲音暫時歇息了。當老師宣布你癌症復發必須再度住院治療的消息時,教室裡立刻陷入一片寂靜,一時無法接受聽到的事實。




    說起我和你的緣分,那真是說上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從一年級新生報到的那一天起,我們相遇了,原本以為那是一段「孽緣」。因為你總是非常的「毒舌」,只要一抓到把柄,總會說個不停直到我「求爺爺告奶奶」的求饒才肯停歇,放我一馬。印象中的你,臉圓圓的,每星期都要請一天假去醫院,懵懂無知的我不知道為什麼你要去醫院。而每當你從醫院回來後,總是吵著老師說牙齒會癢,然後又哭又鬧個兩三天。幸好這樣的「惡夢」在升上三年級時暫時停歇。沒想到,升上五年級分班後,我又和你同班。我正打算重新認識你時,偏偏你又生病了。現在想想,當時正跟病魔對抗的你是多麼辛苦啊!




    你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記得幾年前,學校為將被移植的十幾棵大樹到佛光山而辦的感恩祝福活動時,全校只見你一人抱著將被移走的大樹而嚎啕大哭,還被大家取笑太矯情。現在我才知道其實你只是個喜、怒、哀、樂藏不住的人而已,而這也是你的真性情啊!




    在你住院的期間,聽聞你因做化療時痛苦不堪而生出放棄的念頭時,我很為你擔心。雖然你現在正跟病魔搏鬥中,我無法幫上忙。但是我要告訴你:只要有意志力,堅持到底,天無絕人之路啊!這讓我想起五年級時,老師曾介紹「人生不設限」這本書給我們看,也播放作者力克˙胡哲在先天沒有四肢的殘缺條件下,他卻能勇於面對現實,不但活得很精采,甚至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雖然他也曾怨天尤人,想不開而衝動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是當他想起身邊關愛他的人時,他轉念了,不但積極面對困境,勇敢接受挑戰,甚至學會衝浪、游泳呢!現在醫學這麼發達,即使成為植物人,也可能會有甦醒的一天。因此,「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只要你樂觀面對,每天都抱著愉快的心情,相信你很快的就能康復回到學校來。所以,我要告訴你:加油!我的朋友。


 






國小組散文佳作 空軍飛行員的搖籃





空軍飛行員的搖籃





前峰國小 陳韞茵





仰望岡山的天空,不時會看到一架一架空軍的教練機,沿著既定的航線呼嘯而過。外地人或許會問:「這麼多飛機是從哪裡來的?」但如此的景象對岡山的居民而言是再熟悉不過了,大家都知道那是來自空軍飛行員的搖籃空軍官校。所有捍衛台海領空的空軍飛行員,就是從官校培育訓練出來的。





空軍官校位於岡山鎮介壽路西首1號,淨白壯麗的凱旋門,象徵其過去輝煌的戰史,讓人看了不由得肅然起敬。校門口兩側巍峨的軍史館與寬廣的軍機展示場裡,陳列了空軍建軍以來的重要歷史文物和歷代除役的飛機,這些豐富的陳列展示,除了見證空軍發展的歷史與貢獻,近年來也成為觀光客蒞臨岡山必爭相目睹的景點之一。





我的父親是空軍官校的飛行教官,也是雷虎特技小組的成員之一,飛的是七號機,所以我常有機會可以進入空軍官校參觀,校園裡修剪整齊的大樹和寬敞的綠地,讓人看了心曠神怡。在飛行訓練的時候,飛機一架接著一架起飛降落,螺旋槳和噴射引擎的嘶吼聲不絕於耳。每年814空軍節或官校校慶慶典中,都會開放民眾入內參觀,精彩的飛行特技表演激勵了無數民心士氣,壯觀的畫面和震撼的噴射引擎聲,總讓人們讚嘆不已。每次看著爸爸在特技表演後的場合中,接受群眾的掌聲與歡呼,我也覺得非常了不起,岡山的天空留下他用彩煙揮灑的無數美麗作品。





爸爸曾說:「當了十幾年的教官,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自己帶飛過的子弟兵一批一批的進入飛行部隊服務,保衛我們的領空。」過去它曾經締造了輝煌的歷史,相信未來更將承先啟後,繼續扮演空軍飛行員搖籃的角色,生生不息。身為爸爸的女兒,我感到與有榮焉。往後我一定要更加努力讀書,做個能為國家和社會盡一份心力的人。


 


 




國小組散文佳作 我的家鄉─岡山





                   我的家鄉─岡山   




兆湘國小 劉友葳




  「岡山」是我呱呱墜地的地方,我在這裡學習、成長,天天走踏,很多新鮮的事物,讓好奇的我,想會去探索它的由來。




  阿公店是岡山的舊地名,它的由來,有此一說,原為阿公店溪畔荒涼,由於氣候秋冬乾旱,沿河畔生長「管芒」沿河成林,故有「管芒」、「竿蓁林」之稱。也是沿海魚村今梓棺、彌陀與附近農村今阿蓮、田寮物產交會地,而逐漸形成行旅步程的中途休息站,商賈旅人絡繹不絕,清康熙年間據傳聞有一蔡氏老翁在溪畔築茅屋,設攤位販賣茶水、雜物;點心供應路人所需,誠懇熱忱,後遂有「阿公店」、「翁店」之稱呼。因此定居者逐漸增多,遂行成一個聚落與市集買賣,阿公店第一街因此誕生,而後大家稱這個地方為阿公店,現在的岡山。




  岡山有傳承數百年歷史,一年三次趕集的籮筐會,是農業社會非常重要的市集,而籮筐會賣的東西大多都是一些較傳統的農用物品,例如:竹椅,扁擔,竹編,牛鈴,鋤頭等農具。但因工商社會的改變,籮筐會跟現在的夜市蠻雷同的,因此岡山原有的文化也即將灰飛煙滅了,我們這一代應該努力來保有這個傳統。岡山是我國空軍重鎮,有空軍官校、航空技術學校……。空軍官校:是訓練飛行員,他們個個學生都是很優秀的軍人,雄糾糾氣昂昂,讓人心生羨慕。當到了九月三號軍人節就會有軍機表演,還有展示軍機呢,而表演都有聲有色,讓人看了目不轉睛呢。




岡山的特產有羊肉,可是聞名全台呢!外地人來到岡山也都知道也要吃那令人口齒留香,垂涎三尺的羊肉料理。豆瓣醬是純手工釀造,不加防腐劑呢!岡山的龍眼蜂蜜遠近馳名,對身體是有很多益處呢!並且岡山的蜂蜜是純的,是完全天然的,深受消費者歡迎。




  螺絲是岡山區製造業者的火車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台灣由農業社會轉型成為工業社會後,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在國際上建立起螺絲王國的美譽。台灣生產螺絲類產品約有五十六年的歷史,台灣約有一千兩百多家螺絲製造業者,岡山區就有了六百多家螺絲帽工廠,是台灣螺絲產業的生產製造的重要地區,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與繁榮本地的經濟,更成為岡山區地方產業的一大特色。




我的爸爸也是從事螺絲貿易,聽他說螺絲有好幾萬種,大大小小的螺絲,用處也不同,因此千千萬萬不要小看一支小小的螺絲釘。




  岡山除了我上面所敘述的這些還有阿公店水庫,是全台第一座多目標水庫,同時也為台灣霸深最長的的水庫。整個湖面遼闊、環湖景致優美,吸引往來的遊客目光,令人心曠神怡。除了這些,岡山有些鄰近的鄉鎮值得我推薦給大家,例如:燕巢區的雞冠山,因為它是由珊瑚礁石灰岩而形成的一處特殊地形。烏山頂的泥火山有兩座扔然在活動中,一個則為口竟較大的噴泥盆,每隔數秒噴發一次,頗值得一賞。新養女湖:燕巢三奇之ㄧ,九二一地震後形成的新養女湖也為泥漿水池散發著濃濃的天然氣味道。




  我生長的岡山區,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交通便利,還有正在興建當中的捷運,不論是逛街也好,補習也好,欣賞文藝表演也好,岡山區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地方,誠摯的歡迎大家來岡山觀光旅遊。


 






國小組散文佳作 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




中壇國小 童郁婷




    美濃,是一個好山好水、充滿客家風俗和人情味的好地方,同時,也是我的故鄉。




   美濃有許多著名的客家小吃和特產,像板條、冬瓜封、野蓮、福菜等。美濃最具代表性的小吃-粄條,吃起來Q彈有嚼勁,配上到地獨特的油蔥酥,令人食指大動、口水直流。來美濃,如果沒有吃上一碗粄條,就等於沒來過。




     山明水秀、景色宜人的黃蝶翠谷,是許多遊客來美濃遊玩的必訪之地,每年春天,成千上萬的黃蝶在工中翩翩起舞,像是一朵朵小黃花似的,每到無法形容。還有五顏六色的波絲花田,每一朵花都在田裡爭奇鬥艷,這如夢似幻的花田,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拍照。




     我的故鄉還有許多名勝古蹟,這些歷史悠久的古蹟包括東門樓、敬字亭。以前的人會把自紙收集起來再拿到各個敬字亭燒,因為這個惜自惜書的習俗,所以美濃培養出許多博士,甚至還被冠上「博士村」的美名呢!東門樓是當時美濃的人們為防野獸、外人的攻擊、掠奪,所以才建造的,值得大家來參觀。




      我的家鄉,不但景色宜人,還有許多聞名全國的特產、歷史悠久的古蹟 ,是個觀光旅遊的好地方。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